2007年12月19日水曜日

如此這般

說起來,歸梓蔚是個很普通的女孩子。
普通的清秀長相,普通的課業表現,普通的壞心性格,普通的交友關係,普通的不太尋常。
若是站在李勻湮旁邊,她會讓人遺忘李勻湮的存在,若是站在江芃槱身旁,她不過是一株野花野草,最好哪邊涼快閃哪邊。

任何事物,都是比較出來的。

要說歸梓蔚唯一不太普通的,是她可以看到某種影像;在某個人身上,看到某個人的未來的,這種不太普通的地方。
知道這件事情的,大概七、八個跑不掉──知道歸梓蔚對於未來的直覺,特別準確。要說不可思議是很不可思議,要說普通,其實也很普通,畢竟直覺這種東西,其實每個人都有。
至於知道具體事實的目前只有歸梓蔚與李勻湮。
不過話說回來這也不是看得出來的東西就是。
所以說到底,歸梓蔚只是個普通的女孩子,任誰來看,都是如此。

以歸梓蔚的性格,與其站在李勻湮身邊讓人注意到她,倒不如躲在江芃槱的影子後頭不聲不響,安安靜靜過她的好日子來得好。
她有這個能耐。
因為江芃槱是她鄰居,兩個人從三、四歲的不懂事一直打打鬧鬧到懂事九、十歲;懂事之後,兩個人鮮少再有打打鬧鬧的戲碼上演,但是交情這種東西,不是不打鬧就不能延續下去。
待在江芃槱的影子下,會比較清靜,會比較方便,還會有個青梅竹馬供消遣娛樂。可是歸梓蔚還是選擇了待在李勻湮身邊。

這是她十三歲那一年的選擇。

直覺是很不可思議的東西。愈是年少,愈是純粹,那份能力就愈是強大──基本上,應該是這樣。
而該死的莫非定律總是讓人一再失算。
但無論如何她已經選了,無法回頭。無法回頭,那麼,就只能夠改變現況。
歸梓蔚是個普通的女孩子,有著普通的倔強、普通的強勢還有普通的自私,所以,她的方法就是改造李勻湮,不擇手段也要讓他發出光芒,哪怕一點也好。
為了,她想要的棲身影子。

對李勻湮來說,國中的三年,是彩色的。
對歸梓蔚來說,國中的三年,是燦爛的。
李勻湮喜歡能夠理解自己、甚至和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是同類的歸梓蔚。
歸梓蔚喜歡輕易就被自己氣到跳腳抓狂形象全失,白白淨淨的李勻湮。
也許方向性不太一致,但是兩個人都能達到滿足,那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直到,進入高中,李勻湮與江芃槱被分到了同一間宿舍。

變化,在此時展開。

江芃槱。李勻湮。前者是和她從小打鬧到大的兒時玩伴,後者是她國中三年、不,應該說,前半輩子最要好的朋友。
無論是哪一個的性格,習慣,甚至是秘密,歸梓蔚都摸得清清楚楚。
譬如說,江芃槱是個GAY,自小到大就對異性沒興趣,最喜歡的類型是白白淨淨清清爽爽最好還乖巧有禮的同性。
譬如說,李勻湮是個BI,異性也好同性也好只要感覺對了什麼都好,但是不願主動也不喜歡被動,難搞得讓人想一把掐死。

在某種意志的擺佈下,這兩個人被湊在同一間房間,同起同眠,同吃同住。
不可能不發生什麼。
歸梓蔚清楚得很。就算李勻湮繼續他不聞不看不聽的好習慣,江芃槱也不可能會放過完全對了自己脾胃的美食。
然後在某種意志的玩弄之下,歸梓蔚所預期的成了真;她看到了李勻湮身上發生的事情,李勻湮也夢到了江芃槱的後續反應,但是,江芃槱什麼也不知道。
知是一種權利,知是一種義務,但是並不適用於各種場合,尤其是完完全全無知的情況下──江芃槱除了接受一切以外,沒有其它選擇,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該知道些什麼。

當然,歸梓蔚不會對他說。
因為她還沒有做出決定。
她只是個普通的女孩子,燃燒自己去照亮別人的行為並不是她的習慣,而且,她還在猶豫。
猶豫,放不放手。
江芃槱是她第一個朋友,甚至不只是朋友,是家人般的存在。
李勻湮是她有好感的對象,是唯一知道與理解她的異質的存在。
江芃槱想要李勻湮,她,也想要。

歸梓蔚猶豫到最後的選擇是緘默。
對江芃槱如此,對李勻湮也如此。她決定什麼都不說,包括她所見,包括她所思。理由是,無論是哪一個,她都不願意失去。
時間不可能停下來,可是,情況要陷入膠著其實是很容易的。只要別丟進任何變因,別出任何的差錯,或者加入更多的差錯,這是可以辦到的。
莫非定律在她十七歲的這年安安靜靜,不響不動,遂了她的心意。

十七歲推向十八歲,冬天轉為夏天,東北風停,西南風起。
高中三年級第二學期,江芃槱和李勻湮早已不是室友,李勻湮和歸梓蔚依然在同一個班級,歸梓蔚和江芃槱仍舊是抬頭不見低頭見的老鄰居。
隨著畢業典禮逐漸逼近,歸梓蔚又做出了一個決定。

「吶,小李子,你想怎麼樣?」
「不要叫我小李子!小桃子也不可以!」抗議!接著兩秒後一頭霧水,「……蛤?什麼想怎樣?」
歸梓蔚雙手托住下巴,懶洋洋地看著李勻湮,「二下的時候,你忽然不理阿槱,一直持續到現在,沒錯吧?」
李勻湮轉開臉,「……那又怎樣?」
「原因,我看到了。」歸梓蔚平靜陳述,「我不覺得是小事,但是如果阿槱知道了,絕對不可能認為那是什麼大事。」
「不要說!」不要!不管對誰都是!絕對不要!
「我沒說,也沒那種打算。」歸梓蔚搖搖頭,「但是,阿槱很無辜,你不覺得嗎?」
「那又怎麼樣!」那並不是他的責任!
「是不怎麼樣,那是你和他的事,我沒意見。」歸梓蔚自椅子上起身,緩緩走到李勻湮身邊,「我只是想確定一件事情而已。」
「……什麼事?」李勻湮繼續低頭看鞋面。
歸梓蔚蹲了下來。她抬手,雙手捧住李勻湮的臉,直直望著他,「你知道我喜歡你嗎?」
李勻湮瞪大了眼睛。眨了又眨,接著移開視線,一句話也沒說。
歸梓蔚忍不住皺眉,捧著的動作改為掐緊,左右搖動,「李勻湮,回話。」
「痛痛痛痛痛痛啊!!」歸梓蔚毫不留情的力道讓李勻湮幾乎飆淚,「哪有人像妳這樣問話的!」
「現在你看到了。」皮笑肉不笑,「你知道,對不對?」
「我!我、呃我、」聲音漸漸聽不到,「我……」最後嘴巴緊緊閉上。李勻湮還在想要不要回答。
而歸梓蔚可沒有那麼好耐性等他慢慢慢慢考慮完,「說!」纖纖十指有著驚人的力道,狠狠一掐,李勻湮完全喪失了思考能力,「我招、我招!不要掐了!」
「乖。」歸梓蔚微笑放手。
捧著紅嘟嘟熱燙燙彷彿剛起鍋的糖醋魚的臉頰,李勻湮哭喪著臉,「……知道啦。」
「那你也知道阿槱喜歡你吧?」
「露骨到那種程度了瞎子才不知道……」李勻湮將臉藏在掌中,嘟嘟嚷嚷,「我又不是同性戀,他喜歡我也不能怎樣。」
「你不是?」歸梓蔚冷笑,「我都看得一清二楚了,講這種鳥話你是想騙我還是騙你自己?」
「我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他也喜歡女孩子,真的,他喜歡女生……
伸手戳戳李勻湮雙手仍捂住臉的腦袋,歸梓蔚歪頭觀察駝鳥生態。半晌,「我知道你不是只對男的有感覺,但是,比較起來你還是喜歡男的不是嗎?」
李勻湮不吭聲。
靜默持續了一分又四十五秒。終於,歸梓蔚打散了這緊繃的空氣。
「我只是想趁畢業之前,把全部都清算乾淨而已。」她說。抿了抿脣,她又接著說,「我感覺得出來你對我不是完全沒感覺,可是你對阿槱更有感覺,對吧。」
李勻湮不點頭也不搖頭。
歸梓蔚也不理他,自顧自地說下去,「我喜歡小李子喔。甚至在高二的時候還在考慮要不要告白,可是,我已經錯過了那個時間點,現在再說也沒有用。」歸梓蔚頓了頓,瞄了眼李勻湮,看見把臉埋在掌上的傢伙不只雙耳,就連頸背都發紅,她噗嗤一聲,整個人笑趴在桌上。
等半天等不到下文只聽到大笑聲還有槌桌聲的李駝鳥忍不住抬起頭來。
「妳笑什麼!」還笑到流眼淚!是怎樣!
歸梓蔚一面狂笑一面搖頭,「沒事,沒事,小李子啊小李子,你怎麼這麼可愛呀~」
呆子也知道這絕對是在笑話他!他瞪著歸梓蔚,「可愛會讓妳笑成這樣嗎?」
歸梓蔚咳了咳,將爆笑收斂至微笑,「你都知道不可能了還問?是說老是幹這種自掘墳墓的事,你也挺了不起的。」
李勻湮黑了臉,「……妳這女人,妳是真的喜歡我嗎?」
「當然是真的。」歸梓蔚重重點頭,「小李子你要知道,每個人的愛情表現都是不一樣的呀,你總不能指望我和阿槱都用同樣的方式來追求你……噢不對,我好像沒有追你喔?」
李勻湮的臉色更加鐵青,「……請妳千萬不要追、咳追、呃,追我,拜託。」
歸梓蔚津津有味地瞧著李勻湮忽青忽黑最後一整個漲紅的臉色。微微一笑,她說,「總之,不管怎麼樣,一切就到這邊為止了。」
「什麼意思?」
「就是這樣,的意思。」歸梓蔚點點頭,「既然你想裝死,那我也可以當作沒這回事。至於你跟阿槱,他是個很執著的人,我不知道你還能逃避多久,不過那是你和阿槱的事,和我沒關係。我可以為你做到的,只有不把我看到的對他說,但是其它的,小李子,你得自己看著辦。」
「……嗯。」
「總之,就算是畢業了,你也還是小李子。」我的小李子,我的玩具,我的朋友,「以後如果閒著的話我會打電話找你出來玩的。」
李勻湮點點頭。一秒。兩秒。
「──誰是小李子啊!!」吼吼吼吼吼────

0 件のコメント:

 
ブログパーツ型環境貢献サイト
グリムス(gremz)
http://www.gremz.com